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對動態多媒體投映異象感動的來由 (4): 敬拜軟件和多媒體在華人教會的發展可能

在外國很多大型的教會, 因著聚會人數的參加, 場地和其他硬件要求自然相對提昇.
專業的燈光,音響和拍攝的技術自然不可或缺. 就連敬拜的軟件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如果去過外國的敬拜資源網站, 你就會知道歐美的敬拜工具已發展了十多年.
大大小小的公司, 都在繼續研發程式新的功能, 去幫助建立更好的崇拜流程. 他們差不多一年半載就已經推出新版本.
相對而言, 我們大多數華人的教會, 暫時還未將那些大型專業的技術應用於崇拜的發展. 這相信是因為中,港,台或海外的華人教會規模未算非常龐大, 因此那些技術暫時未有太大需求. 試問國內數十人的家庭教會, 這些燈光音響拍攝技術又怎用得著呢?

不過, 筆者認為敬拜軟件技術和多媒體設計卻大大不同.

第一, 軟件比專業技術的硬件所需投放的資源少很多, 十多人聚會一樣可以使用, 最基本情況只需一部電腦便行;
第二, 軟件和電腦的媒體影片在日常環境中經常接觸得到. 現在, 差不多每個年輕人都會在尋找不同的軟件使用, 或使用手機拍短片, 目的是改善生活和人際溝通. 可惜, 這些媒介只在影響著信徒的屬世層面, 教會或屬靈的層面上卻看似用不著.

因此, 華人教會開始使用敬拜軟件和多媒體技術是可行的, 不過跟住第一步便問, 應先向那敬拜軟件開始著手研究? 華人教會的需要可能跟歐美的教會很不一樣. 例如他們追求最新最卓越的功能; 但我認為以下三個條件卻最為重要:

1) 免費 - 基督的救恩是無條件的, 因此不少有異象的人因著承存這信念, 都已寫了免費的程式作服事. 付費軟件功能固然強大, 畢竟在海外這已是一個MARKET/INDUSTRY; 但筆者相信華人教會, 特別是國內的教會, 免費而合法的服務才能降低門檻, 讓更多小型教會可以嘗試使用, 從而普及發展崇拜的多媒體事工. 另外, 這樣也同時可讓教會避免繼續使用盜版的POWERPOINT軟件而煩惱;

2) 配合三文多語的介面和功能 - 原因跟上面一樣, 普及比功能更為重要. 而且, 華人教會比外國教會較特別, 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的介面同時有需求; 英語/國語/粵語或其他方言的詩歌都可能會唱, 詩歌分類相對複雜, 不像其他國家一樣單一語言;

3) 能夠使用動態媒體 - 這個當然是現今每一個敬拜軟件的基本功能, 否則繼續用POWERPOINT 吧. 透過敬拜軟件使用多媒體只是第一步, 讓更多人發揮恩賜於多媒體的設計製作, 這才是更重要.



因此, 以上三個重點就是叫筆者我無條件協助EASISLIDES作翻譯和教學, 而不是其他敬拜軟件的主要原因.
雖然作者毛先生跟我素未謀面, 但當我知道他是自少移居海外的港人, 以免費編寫程式而服事當地華人教會的時候, 我便下定了這個決心, 效法這種態度而委身於這個異象. 我知道現在這裡已經有不少同路人, 跟我們有同一信念, 同一方向前進! 願主帶領這個媒體分享平台, 去推動人們去使用敬拜軟件和發展多媒體時, 要清楚其目的, 是為了讓人能奉獻一個更加取悅神的敬拜和多媒體藝術品, 也不能忘記敬拜主的真正意義.

5 留言:

細細 說...

這段video好好啊﹗我想起在西乃山上的日落和日出﹗我相信神喜悅我們這樣敬拜祂﹗Keep praying for you! May you be in Christ and keep burning, in the name of Jesus I pray. Amen.

匿名 說...

我覺得想法很好,加油唷!
不過有兩點問題,想請問一下,
1,有沒有可能作得動態太華麗,影響了敬拜的過程或是閱讀的障礙,不過我很喜歡您部落格影片的方式,覺得很舒服,但是如果每個禮拜聚會都是某幾個影片這樣跑,會不會又太制式了?
2,小弟不才,前陣子才發現有很多教會已經把字幕機應用到實際的敬拜上,而且效果還不錯。那麼也許將來,當教會開始流行大量地使用字幕機時,貴團隊有覺得在字幕機的使用上,有沒有什麼方式是可能和您們的軟體有更有效率地結合?

匿名 說...

mumu兄...您使用過這程式來播放過嗎? 我剛剛才剛要使用,但還不會操作,不知是否有教學的地方可供學習 ?

Media4Christ 視覺動感敬拜網絡 說...

1. 影片當然不能做得也華麗, 只要讓會眾更容易投入敬拜便很好了. 詳細不容易解釋, 我建議你看看幾篇我們的文章:
http://media4christ.blogspot.com/2009/03/visual-worship.html
http://media4christ.blogspot.com/2009/02/easislides-2.html
http://media4christ.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html

2. 不好意思, 小弟不才, 不知道你所說的字幕機是...在香港的教會還未有這類設備,還只是用簡單的投映機, 手提電腦 加POWERPOINT軟件. 當然,如果使用我們推介的EASISLIDES軟件, 就已經有多語言歌詞投映功能. 不過還望mumu兄賜教, 讓我們學多點.

Media4Christ 視覺動感敬拜網絡 說...

TO 呀比,

我們有一些EASISLIDES教學, 希望可以幫到你:
http://media4christ.blogspot.com/search/label/技術教學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