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視覺敬拜出色的例子


(如不能看, 請按此)
這個動畫相信很多朋友都看過, 有原來的韓文版, 翻譯的英文和中文版.
歌曲和國語歌詞都是河用仁宣教士的作品, 動畫則來自http://www.donghaeng.net.
它好幾年前已經一直在網上流傳, 因很多人看過這動畫, 都被感動而落淚.
今次特意重新轉載這短片, 原因不是再想感動大家, 也不想深究短片的神學和邏輯問題; 而是想大家留意, 其實這個短片是一個視覺敬拜出色並罕有的例子......

這短片能充份結合視覺和音樂兩個元素, 震撼到觀眾的內心.
因著畫面, 使人更深深感受到"忠心順服歌"這詩歌的歌詞;
同時也因著歌曲, 使人更深明白短片中故事的內容.
如果沒有了視覺或音樂其中一樣, 相信效果一定大打折扣.
(你可試試分別關掉喇叭看短片, 和關掉螢幕聽這歌, 便會清楚.)

假如有人將這短片使用於敬拜聚會中, 相信會眾不單更加能夠口唱心和的敬拜神,
而且神會透過這短片和詩歌, 將祂的訊息傳到人的心中.
因此人們會受到感動, 並可能回應短片中主題, 要一生忠心順服的呼召.
同時, 那刻人們會覺得跟上帝的距離會近很多, 或者很有共鳴等等.

因此, 適當的詩歌, 配合適當的動態影片, 就可以產生好幾倍的效果.

一直以來, 我們習慣透過詩歌音樂, 歌詞內容, 或樂器彈奏的表現, 來帶領會眾敬拜上帝.
但是, 畫面的配合卻鮮有考慮. 這可能是因著教會一些傳統的限制, 資源的運用, 或對敬拜有著不同的觀念.
老實說, 推動視覺敬拜和動態投映技術的路, 並不易走.

願主帶領我們推動動態投映技術, 更新華人教會的敬拜模式時,
也同時像短片主題一樣忠心順服, 只是為要單單追求一個更能滿足神心意的敬拜而堅持信念.
也希望將來有更多人被興起, 能忠心順服去製作跟這個一樣高質素, 並且配合詩歌主題的短片.

13 留言:

匿名 說...

同樣的, 例如先撥放一段大自然的影片,背景音樂逐漸轉換到"你真偉大"這首歌的和弦,然後再和會眾一起唱" 主啊我神 每逢我舉目觀看 "...哇!一定令人感觸極深...讚嘆神奇妙的創造

匿名 說...

恩,當初韓文版出現時,真的很另人感動,也鼓勵了我們,馬克夏那時也放了連結在他的日記。

至於視覺與聽覺的敬拜,在美國很多教會已經在使用,但最常的是用powerpoint作。但參加以後,會感覺實際上作得貼不貼切關係, 有著極大的加分和減分的作用。

其實視覺敬拜在英國十九世紀已經開始萌芽,美國則是到了二十世紀很多基督徒藝術家開始思索視覺上對於靈性激發的關係。這方面牽涉到很多,光到底要讓會眾看到的內容是什麼就已經引發很多討論了。但起碼,Visual Faith的議題已經引起注意,很多教會也有實際的表現了。

匿名 說...

這個原本是韓文的版本時我就先看過了,雖然一點也看不懂韓文,但是在看的時候卻能讓我非常的感動,也讓我去思考跟神的關係。

達雅的分享其實也會讓我聯想想到,其實禮儀型的敬拜也就是用「觀看」來使人產生敬拜之心,藉由教會的裝飾布置、整個敬拜的禮儀儀式、音樂的進行,來使會眾一起來敬拜神。將這種優點與現在一般的作法做一個結合,也許可以試試看。

匿名 說...

主呼召我們背負十架跟隨祂的那刻開始,他始終沒有離開我們.

本人的理解和這段片的有所出入, sorry.

Anthony Lee 說...

我們都十分認同你的看法, 這片也只是說耶穌不在畫面之內, 並沒有說要離開這主角~ 相信此片是想回應馬太福音25章, 要預備好燈油, 忠心完成主的託付, 並儆醒等候主來的信息.

當然, 我們今次著眼點, 只是轉載此例子作視覺敬拜的分析;
不過你的提醒很好, 每個人對視覺的敏感度都比其他媒介高, 理解亦可人人不同.
所以假如媒體有著正確的信息, 上帝可透過同一媒體傳遞不同的信息; 相反亦然.

匿名 說...

Good. 這條片是很touching的!
因這條片,我明白多一點了!

匿名 說...

Media4Christ, Chinese Version here in Hong Kong now!!!!

匿名 說...

用媒體作為傳播信息的工具, 要留意該媒體會否令人誤會, 或"講唔晒"

如聖經教導我們"背負十架跟隨主",看這片或會唔以為"呆等主"

此外, 片中描述的人是何等孤單, 可是主的教會是極其豐富, 見証人"像雲彩般", 還有睡了的信徒, 組成極宏大的國度. 覺得這片touching的, 是因為個人有為主受苦的心志, 可是教會不是個人的. 是眾信徒一同建立的. 我無意評論這片在信仰上有偏差, 只是"講唔晒"

媒體的威力, 大家眾所周知, 毋須多說, 只是信仰是multifold的, 不是媒體"畫公仔畫出腸"的表達手法能夠讓人完全明白.

Anthony Lee 說...

To CC Chiu,

我也很認同你的說法. 這例子其實較像說故事, 所以影像為主, 音樂為副. 不過媒體影像可像這例子, 給人一個單一明確的信息, 也可multifold.

因為信仰根本就是multifold, 但當經過文字, 圖像, 語言, 音樂和我們現在說的動態媒體傳遞後, 可能會變得平面. 但是, 如果該媒體給人一個思想的空間, 信仰便在心中變回立體.

所以我也建議各位有心使用視覺敬拜的朋友, 避免用太過單一信息, 明顯說教的動畫在平時的敬拜當中, (特別主題信息則除外); 大家可用多點有暗喻和配合敬拜歌曲主題的片段.

我舉一個例子, 這媒體較為中性, 也給人有靜默思想的空間.
http://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131961710342&oid=105342400407

匿名 說...

抱歉, 我並不是批評, 也無資格批評, 因為媒體也應是建立教會的一個重要元素.

只是, 不要效法世界, 要更新變化. 不要朝世界的路向: 商品化, 只求刺激感官, 只求一次draw attention 等.

現代的信徒被世俗傳媒影響,變得感官麻木, 實在需要基督徒的心思, 將我們從麻木中釋放.

願主使用你的恩賜, 為他作工.

Anthony Lee 說...

To CC Chiu,

謝謝你的提醒和鼓勵!
願主帶領人們小心去行這條視覺敬拜的路, 要單單合他心意, 更不要效法世界, 免得堕入屬世的陷阱當中.
小弟曾經分享了一篇文章, 願弟兄賜教!
http://media4christ.blogspot.com/2009/02/media4christ.html
"對動態多媒體投映異象感動的來由 (3): 奉獻給主的藝術結晶".

匿名 說...

是的, 要帶領信徒敬拜, media designer也須要是個敬虔的worshiper.

小啤 說...

@@雖然我唔係d有好深信仰既人,,
我只係岩岩開始重新投向神,,
睇完呢段片,,真係好感動..
令我諗起前日去學校camp既果句金句,,
...... 繼續閱讀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