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黑衣人與 Visual Silence



最近我們的網絡當中, 有在教會作影音控制服侍的弟兄姊妹, 來坦誠的跟我們分享他們的心聲, 例如:

"有一次我作某聚會的幕後影音控制義工, 主辦單位起初十分歡迎; 可是到現場時卻有不少無理的要求, 而且態度也不好, 好像是"take it for grant" 似的, 不過我也盡力默默作配合; 可是完了聚會, 所有人好像不認識你似的, 一句多謝和感激的說話都沒有, 然後便散了. 所以之後幾年我都沒再和他們聯絡."

"我是在教會負責ppt 多年的, 我好想在教會的敬拜中試用動態投映, 可是教會回覆說這個效果太搶眼, 在聚會中可以開放使用的空間不多, 以防吸走了會眾敬拜的心, 所以不會使用在聚會當中...我因著被拒絕而感到有點灰心."

筆者明白他們的感受. 就是因為他們對服侍有期望, 所以會失望.
有些情況, 他們甚至會覺得浪費了付出的心力而放棄服侍, 又或者遇到類似的情況時會有陰影.
這類幕後事奉者的感受和需要的確往往容易被忽略的.
而且又在聚會不容出錯, 要求嚴謹和問責卻缺乏鼓勵氣氛的情況下, 有不少的幕後事奉者都是傷痕纍纍.

不過神很好的提醒我們, 要珍惜這些機會, 視為學習等候放低自己, 謙卑順服並單單看天父讚賞的功課.

教會/EVENT中有不同的人, 就自然有不同意見.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服侍/建議是好的, 但未被接納認同的時候, 你不妨向天父禱告,
求自己先有順服的心, 也明白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
如果你領受這服侍/建議是出於神的, 神總有一天會叫教會/EVENT每一位都同心說 "Amen!" 認同你的.
如果這一天一直未到, 便繼續禱告等候.
如果仍然沒有, 可以再禱告求問一下, 這服侍/建議是否真的出於神, 還是出於自己的.
無論影音控制服侍又好, 視覺敬拜服侍又好, 期望只放在神身上, 不放在別人的身上, 也不放在自己的身上.

在坊間聚會中作幕後事奉者, 通常我們可以統稱為 "黑衣人".
穿黑衣的目的, 其實就是要隱藏自己, 突出其他幕前的.
所以影音控制或視覺敬拜服侍, 就要先明白怎樣 Nameless 和 Faceless.
"放低自己"看法和做法是基礎; "沒有自己"或"消失自己" 可能是更高的層次.

話說其實筆者多年來, 都習慣了是在公開場合分享生命見證, 或台前作樂手的事奉.
突然因著回應神而退居幕後的工作, 原來也真的要時間適應.
特別是負責大型聚會完了後, 那些明星歌手樂手們在台上"social "影相的情景, 我們團隊在Panel 執拾器材時, 筆者不禁回想起, 以前的話我可能就是在台上影相的那個樂手...
不過再想深一層, 沒有人來"social", 沒有人來叫影集體相, 只是靜靜的執拾, 這根本是幕後事奉者最最正常的情況!
這會不會只是自己的問題? 一直沒做過幕前的來做 "黑衣人" 應該會較容易吧!

另外, 我們團隊也試過在某聚會義務負責所有歌曲的視覺敬拜動態投映, 臨場時說不用了.
筆者作為團隊的隊長, 當然對組員們說鼓勵的話, 學習謙卑順服等等. 我認為自已也看得開.
可是在之後的出隊服侍, 又遇到相近的情況, 這時心中真的有點陰影浮了出來. 相信這是我自已要突破的問題.

求主教我們在服侍的經歷上更深的明白: "祂必興旺, 我必衰微."; "要成就祢的意思, 不要成就我的意思".

視覺敬拜的路上, 有人想推動用motions, 要氣氛激昂的; 有人不想太搶眼怕sidetrack; 看法不同不重要;
繽紛的Propresenter又好, Easislides又好, 黑底白字的 Powerpoint 又好,我們都願意順服.
重要的是, 我們是透過視覺畫面的事奉, 以純一的心來單單敬拜上帝.

有時, 我們想想見到聚會中突然除掉大部分的樂器, 甚至只剩下人聲單單敬拜上帝. 這種做法可以叫做 Musical Silence.
同樣, 我們視覺敬拜者 (Visual Worshipper) 可除掉視覺畫面的一切效果, 為著更專注敬拜上帝.

這就叫做 Visual Silence (視覺上的靜默).

http://www.twitvid.com/D29DA


以上的短片就是 Visual Silence 的一次很好的表達. 有一些moment, Visual Silence 甚至是一種更好的視覺敬拜.
重點在於表達的心思, 是否為了討主的喜悅. 否則, 花巧的還是保守的, 都分別不大.

同樣, 隱形的黑衣人也是一種很美的事奉, 只要有婦人獻上那兩個小錢的心便足夠.

0 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