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與國內朋友討論視覺敬拜(一) - 技術篇

筆者今次是第一次跟網上認識的國內朋友谈VISUAL WORSHIP 談得這般深入的. 而且這位朋友的分享也擴闊了筆者的眼界. 於是經這位朋友的同意, 我們的討論就公開給大家一起分享!

CYZ - 國內朋友 (福建省福清市)
M4C - Media4Christ 浩賢 (香港)

CYZ: 非常感謝你們提供那麼多Easislides的資料,這個軟件基本上可以熟練運用。現在想進一步發揮這個軟件的作用,想做現場直播。目前我們有一台SONY的高清攝像機,想借用攝像機連到電腦,再通過Easislides疊加一些字幕輸出到投影幕上。你們在技術問答裡有提到需要TV CARD,請問下這個硬件是不是平時我們所說的電視卡。有嘗試過用採集卡但軟件認不到現場實況的設備。是不是有需要一些特定的電視卡?這個領域還是第一次接觸,請給予一些技術上的幫助。謝謝!

M4C: 有關你的提問, 我們十分希望能夠幫到你用EASISLIDES設定現場直播.
http://media4christ.worshipvj.hk/2010/07/746 一文本人提到的TV CARD 應該就是你所說的電視卡/採集卡. 但提你一點, EASISLIDES 並不是所有電視卡/採集卡都能認到的.

我有兩個方案給你:
1)使用一般的USB WEBCAM (攝像頭) 暫代你的SONY的高清攝像機
EASISLIDES一定可以認到WEBCAM.

2) 去附近的電腦店購買一款最新的USB - AV 轉接器 (名叫 EASYCAP DC60++, 見右圖:
這是等於一個外置的採集電視卡, 讓AV訊號經USB輸入電腦. 經過測試, EASISLIDES肯定認得到! 不過提提你, 一定要買白色外殼,支援MAC那種.
黑色外殼是舊版本, 不行的.

最後, 十分希望知道你從何途徑得知我們的網站? 另外, 我們亦好想知道你教會的地點/名稱 (如方便).

CYZ: 謝謝你提供相關信息,我會嘗試去尋找相關設備來完成我們的設想.

其實做現場直播只是我們額外的設想,依我們目前的情況和條件還不具備這些現場,我想把動態背景的先做好,因為這些東西是新的,我已經在現場操作過一次,大家的反應還是不錯的.但要達到更好的效果目前還是有點困難,比如我想一首歌使用多個背景就沒辦法,目前我們還只能使用一個背景.同工告訴我這已經是一個很大的突破.教會從以前沒投影到有投影,再到有動畫的投影,每一步都是在進步,感謝神!

至於我是怎麼了解到你們,其實說起來也很奇怪.最早我是在我的BLOG上發表一篇關於制作詩歌PPT的文章.你們的團隊就在這篇文章裡給我留言介紹你們團隊,我就了解到.

我所在的教會是在大陸,福建省福清市. 我有拍攝一些使用這個技術的錄像,稍後會上傳到網絡上,到時我再發給你視頻地址.
我很願意跟你們有更多的交流,我對這塊還是很感興趣的.只是我對整個多媒體系統不是很了解,所以還希望你們能提供更多的技術支持.


M4C:  請問你的BLOG 網址在那裡呢?
話說回來,其實EASISLIDES 配合別的軟件就已經可以做到一首歌使用多個背景,如果你將來想試,我們也可以教你。
不過,一首歌選擇一個好的動態背景已經是不容易的了,推介你和其他同工都看看這文章:http://media4christ.worshipvj.hk/2009/08/104?lang=cn

最後,十分感謝主,可以藉著網頁和電郵,祝福到國內的肢體,這就是我們團隊一直盼望的!

補充: 上一個電郵說那個EASY CAP DC60++ 在香港都只是賣二百多元,並不昂貴,推介你們考慮一下。其實現場直播主要可用於講道顯示經文,十分好用。

CYZ: http://blog.kuanye.net/index.php?uid-7990-action-viewspace-itemid-21607
這是我的BLOG地址,你的團員就是在這篇文章裡給我留言的。
其實根據你們網站上提供的ScreenMonkey我也試用了下,大概知道工作原理是什麼,因為是英文版所以我需要一些時間研究下,說實話我對英語相當看不來的。多個背景我想往後再做。目前先把單個背景做好。
其實你們提到如何選擇背景,這個原則我是知道的,只是操作起來需要一定的美學基礎,這個我還是比較缺乏,現在只能祈求能找到一些免費又合適的背景先用。還有一個很令人抓狂的事,我們教堂的投影幕是5m*5m,但投影機的亮度只有3000流明...而且用久了還有色差。所以有時候我在電腦做的效果還是不錯的,但到了現場就發現文字和背景的顏色無法搭配。哎!其實不是我的教會出不起這些錢,而是他們的觀念上覺得沒必要.

你說的EASY CAP DC60++我去查了,好像我們這邊的數碼賣場沒有賣這款,倒是有你說的黑色那款,如果只是區別與會不會支持MAC而EASISLIDES都認得到,我還是能接受舊版的黑色。不過網絡上很少有賣EASY CAP DC60++,EASY CAP DC60倒是很多,有幾家網絡商店有買EASY CAP DC60++,但宣傳單上的照片是黑色的,價格在145RMB左右。
另外,我想諮詢下,如果做現場直播,那文字排版怎麼排?貌似EASISLIDES只能支持10頁的文字,還是說字幕是用另外的軟件?


M4C: 謝謝! 其實從你文章分享來看, 我覺得你已經有一定美學基礎啦!
有關免費背景資源, 我相信你已經從我們網頁中找到不少資料了.

5m x 5m 的幕, 3000流明度真的不夠, 效果會不好.
5000或7000流明就應該足夠.
我們的經驗是, 夠光的投影機出來的效果是差很遠很遠的.
有關dc60, 支援mac那款白色才能支援easislides, 所以黑色那款和你以前easislides認不到的採集卡就沒有分別. 當然支援mac才是重點, 黑色/白色應該關係不大.

如果做現場直播,文字排版當然是置底, 一行一行.
EASISLIDES當然不是只支持10頁,而是支持設定10段正歌 (verse)的熱鍵! (一般現代詩歌只有2段正歌+副歌, 傳統的則最多6段正歌, 所以基本上非常夠用), 基本上easislides 每首歌/字幕項目都可以無限長度的, 每隔一行便代表分一頁了. 所以基本上EASISLIDES已經足夠教會中所有字幕投映的工作!

熱鍵的設定是方便你在聚會時更易即時控制不同的段落。其實就算整首歌/字幕沒有設定熱鍵都不會影響基本運作的。有關熱鍵的設定, 我可以在此教你:

1-10 :給"正歌"(VERSE)用 (最多十段)
CH, CH2: 給"副歌"(CHORUS)用 (最多兩段)
BR, BR2: 給副歌和副歌中間的"橋段"(BRIDGE) 用 (最多兩段)
PR, PR2: 給副歌前的"預備副歌" (PRECHORUS) 用 (最多兩段)
... : 給尾句用.

另外, 請問你有興趣給我轉載你那篇文章嗎?

CYZ: 呵呵,很歡迎你轉載我的文章,我寫那篇文章目的就是為了祝福更多的主內肢體。我打算寫第二版,因為後來我在製作PPT過程中有加入一些更完善的做法,再加上一些圖文例子可能一些初學者會更容易看得懂。
其實那些美學基礎只是理論層面的知道,要是應用到實際還是差一大截。
至於投影,目前是不指望教會能換,我正努力說服教會整改多媒體系統,我拍攝的視頻不在我這,等我做好會把地址發給你看,看了你就知道爲什麼我很頭痛我們的投影。
我們的教會是不會主動去做什麼改變,現在唯有我把這個技術研究透了,讓他們看到效果才有資本去說服他們。3000流明雖然不夠,但他們也覺得很不錯了。他們的要求是能看得見就好。電腦能運行就好,至於運行的好不好那就不是他們所要關心的,要不是上次剛好一個同工的CPU風扇壞了,我以此要求換新機...現在還沒有辦法用老古董的電腦做動態投影。
DC60,已經有個產家跟我聯繫,因為國內的商業誠信很低,我得考慮看看,他們要款到發貨,萬一是騙人的把舊版的賣給我,就虧了。現在我還只能自己先掏錢買,等做出成績來才敢去報銷,否則這筆錢得我掏。要是大型聚會用這個技術我還得把我家這張帶有雙輸出的顯卡拆過去用,用這技術很容易,要利用這技術改變大家的觀念還是很不容易的。他們總會覺得你那個做不好不如就按往常的一樣。
字幕能解決,就差硬件了,現在很興奮~


字幕已經搞定了,原來之前我不知道空一行就是分一頁,而且沒去利用次序這個功能,原來你們說的無限長度是用分段次序來實現的。現在知道怎麼做了。
有個很奇怪的現像,以前我用我的攝像頭當做實況是可以的,重裝系統後,在設定裡實況是看得到圖像,但是在播放的時候背景是黑的。不知道是何原因。


M4C: 感謝主!
其實你是我認識的國內肢體中最開放願意接受新的投映技術的!
如果有機會,我真想來你們那裹一遍,並將最新的技巧和資源帶給你!

如果你想在這方面開始時更進一步,以下幾點一定要完成:
1)安裝最新的解碼器,建議K﹣LITE CODEC, 這樣就可以在EASISLIDES使用網上下載回來的FLV和MP4等檔;
2)新的電腦不要裝WINDOWS XP,因SCREENMONKEY不能完全運行; VISTA 或WIN7則沒有問題;
3)用EASISLIDES,一定要熟習用雙顯示器模式(DUAL MONITOR),這樣才能發揮EASISLIDES和SCREENMONKEY等軟件的最強之處

其實我十分理解你的難處,因為在香港何嘗不是一樣。
但我建立這個視覺敬拜技術的事工的原由,就是因為發現了新的免費資源,可以大大提昇聚會的質素,但花的錢卻是很少;剩下來要改進的就只剩人們的心態質素。在沒有EASISLIDES之前,歐美的教會通常是要用400﹣1000美金來購買這類軟件的,可是他們花得起,技術就是這樣大大進步。

如果你有興趣,我可以發更多我們在香港的教會機構眾會做的片段和歐美最頂尖的視覺敬拜效果給你看,可能可以對你產生更多啟發。

有關這個奇怪現像不容易解決,我也常遇到,原因很難說。通常是攝像頭的圖像被其他程式開啟並佔用,試試盡掉關掉所有常註程式再試試。

CYZ: 告訴你一個好消息,經過幾天幾夜都不眠不休終於在我的PC上成功安裝MAC OSX Snow Leopard系統,雖然距離那個專業敬拜軟件還有很長都一段路,不過也是一個准備。這樣就省去一台天價的MAC BOOK.

M4C: 那麼厲害?我們都不知道怎樣裝MAC OS~ 你之後可以試裝PROPRESENTER 的試用版看看: http://www.renewedvision.com/

CYZ: 呵呵~!PC裝MAC是無比的麻煩,幸運的話一次性就能解決,糟糕的話一個禮拜不眠不休都很困難。主要是驅動問題,如果你們有興趣我可以推薦你們去學http://bbs.pcbeta.com/thread-763656-1-1.html
這個論壇是國內系統研究最完備的BBS,MAC系列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更好。
要想在PC上完美運行MAC需要有超強的耐性和毅力,若沒有這個素質還是直接放棄為好。或者你可以花錢請專業人士裝。
按照我的經驗,筆記本安裝比較麻煩但也是首選,畢竟MAC的很多軟件放到投影上還是用筆記本方便。我裝MAC主要是為了iwork裡的PAGE這個軟件,比PPT好幾百倍。筆記本暫時不選i系列或者四核的CPU,這類CPU太新,別說驅動沒有,就連啟動安裝都很麻煩,一般用雙核的就可以。機子配置最好不要太新也不要太舊。我的配置是E5300+P43+NVIDIA GT210。一般要解決顯卡、聲卡、網卡這三個驅動,只要這三個解決了基本就沒什麼問題。其中顯卡和聲卡最麻煩,我的聲卡還不能解決就換用USB聲卡。還好大陸這邊USB聲卡比較便宜只要15RMB,雜牌買的時候連包裝都沒有,但是在MAC下能完美驅動,反倒是那些好的USB聲卡不好驅動。我現在是XP+MAC雙系統,等我的另一個硬盤拿回來,打算WIN7+MAC。
呼呼~!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試試,我在這個論壇上逛了1個月,嘗試了無數次才弄懂是怎麼回事。祝你好運~!


M4C: 其實我們不會在PC 裝MAC 的, 因為我們自己有MAC, 而且似乎用MAC 出隊聚會的機會正在減少中.

CYZ: 請問下,你們購買ProPresenter 4 花了多少錢?399美金還是港幣?MAC版真的比windows版好用?

M4C: 用了399美金. 買的當時只有MAC 版, 不過相信WINDOWS 版的功能應該差不多一樣.

不過, 我們最近在不同大型音樂聚會的服侍, 越來越多採用EASISLIDES+SCREENMONKEY 的方案, 因為這兩免費軟件配合時功能比PROPRESENTER 更強.
所以我個人並不建議你買PROPRESENTER, 下載試用版試試便夠了.
反而熟習使用EASISLIDES+SCREENMONKEY 更是重要.

CYZ: 呵呵,我是不太可能去購買啦。太貴了,而且又是英文,我下了試用版,看都看不懂。
你們能不能提供一些SCREENMONKEY的教程資料?全英文我看不懂.


M4C: 其實SCREENMONKEY 差不多是全圖像操作的, 熟用了基本上不用看英文字.
不過你的建議很好, 我們團隊會嘗試找人作中文的簡單教學說明.

CYZ: 是呀,除了在屏幕上點幾下知道有圖像出來,可根本不明白這軟件是怎麼運作,所以無從開始,更不用說2個軟件配合。謝謝你們為了這個事工這麼努力,願主賜福你們....

(待續 - (二) 心態篇~)

0 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