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與國內朋友討論視覺敬拜(二) - 心態篇

筆者今次是第一次跟網上認識的國內朋友谈VISUAL WORSHIP 談得這般深入的. 而且這位朋友的分享也擴闊了筆者的眼界. 於是經這位朋友的同意, 我們的討論就公開給大家一起分享!

CYZ – 國內朋友 (福建省福清市)
M4C – Media4Christ 浩賢 (香港)

(續上文: 與國內朋友討論視覺敬拜(一) – 技術篇)

CYZ: 我們的投影 - 一個是我用動態投影,一個是用常規的PPT。與你們分享: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E3Nzc4ODQ4.html





最近一段時間我幾乎都在外面出差,過後會去好好研究下那2個軟件是怎麼配搭使用。

另外你們有沒有接觸過浙江省溫州的伯利恆豐收教會?這是一個很現代化的教會,他們基本都是用動態投影,我也附上一小段視頻給你們看看。

M4C: 第1段你作的動態投射做得很好呢!

其實你教會的設施,器材,音樂和技巧真的很好,是超過我想像的
我想你們教會在中國算是十分現代化,轉用新興敬拜讚美的模式了嗎?(會眾都有高舉雙手,你們還用電結他SOLO)
另外例如有統一制服的敬拜隊,在香港教會也較少這樣認真服侍。

請問我可以將短片上載於MEDIA4CHRIST網頁嗎?
如果我往後有機會,一定會來探望你和你的教會!
願主大大祝福你教會的發展!

另外,請問第三段短片的場地在同一地方嗎? 好像地方大很多,而且燈光系統強很多。

雖然我都未聽過,不過網上有好多這教會的資料。好厲害!有機會我也要去看看。
以我看來,這教會的設施,器材,音樂和技巧都很高,與香港/台灣/海外的大型教會有過之而無不及。

你特意去這個教會觀摩的嗎?

CYZ: 其中兩段是我的教會。其實我們的教會不是現代化,而是學了別人的樣子而已。其中有很多說不清的東西。設施算是還好,但缺乏專業人才使用,而我們年輕一輩要動手,老一輩的人又不是很支持和理解,比如他們認為投影有字有圖就可以。我早說250寸的投影掛得太前,一放下來整個臺幾乎是很難利用起來,所以平時我們都是用半屏,其中有一個視頻是這樣。因為主日崇拜基本臺上不會有大的活動所以主日還可以全屏,但是要動態投影還是不太可能。投影的亮度也不夠,才3800流明。但提到要換亮度大的,他們就有點意見。因為4000流明的投影機價格很貴。要換得等投影壞了才可以。慢慢來,現在都在進步。有個弟兄跟我說他很感恩,教會從以前用黑板,到用膠片幻燈,到PPT投影,再到現在出現動態投影,這都是神的恩典。很多東西都是2000年建堂的時候做的,那時候沒考慮這麼多,也不夠專業,現在要去動手術是很困難,只能加以改善。

現代敬拜模式還沒完全轉變,青年團契一直以來都是用現代敬拜模式,而主日崇拜則一部份用現代詩歌,一部份用傳統詩歌。整體來說主日還是以傳統為主。青年團契用樂隊,主日早上用鋼琴晚上用一台電子琴(早堂老年人較多晚堂年輕人較多)。至於舉手什麼的對我們來說沒什麼,傳統詩歌我們也拍掌什麼的。


你說的那個燈光很強的教會不是我這邊的。這個教會叫伯利恆豐收教會(BHC)。在浙江省溫州市樂清市。這個教會很多地方跟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很相像。這個教會在當地也是不被接納,當初也是鬧的沸沸揚揚。那次我不是特地去觀摩,是我在溫州出差剛好那晚他們有特會,溫州的同工帶我過去參加而已。雖然對這個教會在信仰上有些不認同,但有點是我很敬佩的,就是他們把最好的獻給上帝。其實BHC的整個多媒體系統不是教會在做。是這個教會的信徒在社會上開一個影視傳媒公司,公司平時的業務是對外的。但如果教會有需要,他們無條件的回來。等於說是這個公司的奉獻。所以他們整個多媒體系統就很先進,你看到的視頻在現場會感覺到已經是專業級,我想演唱會歌友會什麼的差不多也就這樣。如果單是參加特會這個教會給人的感覺更多像一個表演的場所,不過他們說把時代最好的東西獻給上帝,而最終卻是這樣行,這是我所認同的。國內很多教會都是會想到這個而行不出來,包括我這邊的教會也是這樣。你可以上http://denghoufuxing.blog.163.com/blog/static/79809268201066103520588/ 去看這個教會開堂慶典的視頻。或在 http://www.youku.com搜索“伯利恆豐收教會”就有。

如果你們有機會來國內很歡迎你們過來我這邊看看,明年暑期我儘量爭取去趟香港,去你們那邊看看,學習。其實今年暑期我在香港的時候就有想過去你們那邊,可之前的郵件一直沒回覆,故無法與你們聯繫,太可惜了。

視頻你們可以放在網頁上,要是能跟大家交流也是不錯的。其實那個電吉他的SOLO是用鍵盤模擬出來的。電吉他手去外地讀書不在家。

現在我急需ScreenMonkeySetupV3.4的教程,這個軟件我研究很久還是無法下手。一方面這個軟件不像常規軟件那樣用菜單操作,一方面我還不知道這個軟件的工作原理是什麼。你們是否能提供相關的幫助?也像easislides那樣做一個基礎的實例給我看看。這個軟件不會用,更別說跟easislides配合使用。

閒暇之餘去你們的網站搜了一遍看看有沒有新的東西出來。沒想到這個網頁上的讚美之泉視頻是我上傳的http://media4christ.worshipvj.hk/2010/07/789。這是今年7月份我去參加讚美之泉敬拜會時拍的,現場一直提醒不能錄像,我還是忍不住拿出相機拍了一段。

那晚太讓我震撼,一方面可以參加大名鼎鼎的讚美現場敬拜,這個在國內很多基督徒眼裡是很奢侈的一件事,也是我盼望好幾年的事。另一方面就是現場的硬件條件,特別是整個多媒體系統。

之前透過你們介紹瞭解到動態投影時就感到很驚訝,以前我一直有個願望:要是有個專業的團隊專門服侍教會的投影事工那該多好,記得是2006年的時候。沒想到看到你們在我的BLOG上的留言我驚愕還真的有人在做這塊而且是動態的。其實當年讚美之泉發佈寶貴十架的MV時我就想到如果我們的敬拜投影也能動起來那多好。只是那時候諮詢和技術都很缺乏,故只能放在願望里。感謝神,現在終於實現了。

話說到讚美之泉那場敬拜會,讓我感到意外的倒不是那個現場同步(雖然我一直想做這塊),而是整個舞臺的背景投影。雖說平時在看一些晚會或演唱會時候也會看到這樣的背景投影,但因為是用在詩歌上,所以有很不一樣的感覺。讚美之泉最近幾張專輯我都有購買。看了他們的iworkship MV其實從技術上來說這并不難,只要有素材我可以用視頻編輯軟件做出一模一樣的東西。但他們每首歌所用的背景,字體顏色的調節,這裏面所包含的那種內涵是我所不及的。選什麽樣的背景能達到最好的效果能最好的幫助會眾進入深層次的敬拜,這才是做VJ要努力的方向。那些絢麗的畫面,複雜的系統,高超的操作技巧,這些很重要,但不是中心,因為我們是敬拜上帝,不是在炫耀人。

現在有人問我動態投影很不錯啊,爲什麽不多用(現在我一個月基本只用2次)。我告訴他們,這個技術雖然是好,但我還沒辦法用很好的背景配合歌詞,如果我挑的短片讓你們分散了注意力,這個就是失敗的做法。所以現在都在留意這類的視頻,看看能不能抓到一些點。其實個人感覺讚美之泉在這塊技術上不算強悍,強在他們能用手上的東西把詩歌深層次的東西表達出來。真想跟讚美之泉的同工聊聊,有時候會在想他們做MV的那些素材是自己設計的還是直接購買別人的產品。在國內要聯繫上他們感覺比登天還難啊。

呵呵~!看到你們轉鏈那個視頻就由感而發。羅嗦了點,別見怪。

M4C: 哈哈,想不到世界這麼小,我在整個網絡中找到唯一一段2010讚美之泉視頻,竟然就是你的。
給你點驚喜,讚美之泉的人員將我這文章(連同你的短片) 轉載於他們官方的FACEBOOK 頁面中,這令我網頁那幾天的瀏覽人數變成了一日數千人!所以你的短片可以算是官方的了~

有關選用短片方面,我十分欣賞你的心態,認真和謹慎。其實我想你不用太緊張,多點使用動態投映也不用怕。
你應該看過我們網頁中 “選擇合適動態背景短片 (Motion Backgrounds) 的指引” 了吧?其實用較抽象的,或雲彩或十架等等的背景,問題就應該不大。只要短片的景物不大具體,速度不太快,基本上便不會令人分心。

可惜你不能上YOUTUBE。其實我們MEDIA4CHRIST網頁裡面有很多使用動態投映在公開聚會出隊的紀錄短片,是可以給你作參考的。
有些聚會出來的視覺效果也十分特別的...或者我直接用電郵傳給你看。

你說得不錯,其實讚美之泉也是這技術的基本使用者,其中用的MV素材主要都是能夠買到的常見素材,我們亦知道短片的來源, 我們亦有相近的短片。(他們和我們都是用PROPRESENTER)

附:我有個提議,不如把我們討論的對答直接放上我MEDIA4CHRIST網頁可以嗎?
這樣我令人更清楚你的想法和你教會的狀況。當然, 你和你教會的名字是可以不公開的。

CYZ:呵呵,可以呀,在我個人,基本上資料都可以公開的。不過名字可以不用提及。我還巴不得你們能整一個BBS(討論區)出來,不然以現在網站上的方式,有時候一些不錯的討論或回覆都注意不到。

難道你就沒發現,我既然能把動態投影做起來,會上不了YouTube?太小看我了。基本上我所用的素材都是從你們YouTube的頻道裡下載下來的,可惜的是YouTube上的短片都比較模糊。還有你們的Facebook我也加入了,我也在讚美之泉的Facebook上看到他們轉載你們的文章。哈哈,在國內混沒點伎倆是不行滴~!

對了,關於Screen Monkey的教程事情如何?或者你做個簡單的基礎實例給我看看,或者用MSN直接在網上教,如何?我需要點基礎。

還有一些問題請教一下,看了你們一些實例的視頻,我有個疑問,為何我選用的一些素材跟你們用的差不多,而我的字色很難和背景色區分出來。導致我不得不換素材。是因為我的文字配色問題還是我的投影亮度不夠。我發現好像你們做的有些字體是帶有螢光或發亮的效果。這是EasiSlides可以做到的?

另外你們有沒有出現過,歌詞多的話,淡化切換效果(Fade)會有延遲的現像,就是切換的時候原來那些字不會很好的國度,而是會先變黑這樣很討厭,效果很差。但如果只有單行的話就正常了。

M4C: 謝謝你!
真不好意思, 小看了你, 因為通常找我們的國內朋友對電腦技術(/翻牆) 的知識都沒有你那般高水平.

我已經將 SCREENMONKEY 的教程工作交給我其中一位團員負責, 十月尾應該會有成果.

另外, 有關EASISLIDES的字型設定, 其實我們都只是用白色字 (螢光?), 不過加上陰影 (個別設定中 "S" 那個鍵" 我們覺得這個效果已算不錯.

淡化切換效果(Fade)會有延遲的現象, 主要是因為電腦的速度問題. 快一點的便沒有問題.
不過有關先變黑的情況, 我也覺得效果很差, 可惜這是EASISLIDES 軟件編寫上的技術限制. 所以我會跟EASISLIDES作者再討論一下有沒有改善的空間.

事因神的帶領, 讓我在網上找到動態投映的資源---EASISLIDES! 於是事工才會開始.
這裡有多一點的分享: http://media4christ.worshipvj.hk/2009/11/116

CYZ: 哇~!這麼神奇。感謝主!那時候真的是一個很單純的想法,其實電腦這塊我本身是有點基礎,所以自己要做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可我的呼召和感動一直都沒在這邊,所以基本上當時這個想法只是我的願望,倒沒想那麼多自己去做,更多是希望神能興起一幫人專塊的去服侍。現在做這些主要也是教會缺乏,不然我是不會去碰。要知道我這邊教會從週四到週日,每個晚上都要用到幻燈。

DC60++我已經購買了,貨正在寄過來。根據他們所說,他們在國內這款幾乎沒有什麽客戶,手頭上有的也就10幾個海外的客戶。謝謝你的心意。明年年初我儘量申請去趟香港,去你們那邊學習觀摩一下。

我正在設計一套多媒體方案,到時候做出來后給你們看看,幫我參考下。感謝主,現在電腦換了一張顯卡有雙顯輸出了,接下來禱告神給我再給我一台顯示器,加上DC60++基本上現場同步的方案可以做了。

另有一個問題請教下,你們有沒有用多媒體控制台,就是幾架攝像機同步攝影然後在控制台上進行切換。這個我一直沒機會去現場觀摩所以不知道怎麼實現,看一些視頻好像要用到一個控制台,類似調音台那種,你瞭解這方面的信息嗎?

M4C:
有關多媒體控制台 (即是VIDEO MIXER吧),香港的現場攝像公司多數都是用DATAVIDEO 的SE﹣500,香港八千元左右,而且已經算是最便宜的機款 (其他機款是萬多元至數萬元不等),而且功能亦不錯,4個視頻輸入,可淡入淡出。不過因為我團隊開始使用SCREENMONKEY ,已經可以在電腦控制3個多媒體的輸入 (包括DC60++ 輸入的一條視頻)


所以如果我們需要切換不同幾架攝像機,會使用一般常見的視頻四分割器
(即是大廈保安用的那種),二百多元,一樣可以切換4個視頻輸入,只是沒有淡入淡出。然後將輸出的視頻接駁到DC60++ 進入電腦,於是淡入淡出的工作便可以用SCREENMONKEY處理 (可加一個USB攝像頭的畫面作切換)。這是便宜很多,十分適合教會沒有資源時的做法。(我幫我教會就是這樣做的了)

有關你的多媒體方案,請問你需要多一部顯示器是否就是為了控制多部攝影機的畫面?

CYZ: 那些硬件我看就算了,目前只能採取你說的那個簡潔方案。要我花口水去說服他們購買設備還不如把這精力拿去研究軟件部份。

我想多一台顯示器,目前主要是爲了多屏顯示使用,因為投影亮度不夠,我坐在控制台上很難看清楚第二屏的內容,有些操作是在第二屏上,有時燈光打下來連鼠標都看不清楚。簡單說就是更好看清楚非主屏的輸出內容。

DC60++我已經拿到了,在家裡用DVD當視頻源試了下,可以使用,可畫面不是很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DVD機子的問題,因為我用的是讚美之泉的DVD應該不是片的問題。下午去教堂拿DV試試看,只要這個可以就無所謂了。

我終於知道爲什麽有時候背景用實況的時候投映出來背景是黑的,原來那個“停止自動跳轉(M)”被打開。只要關掉就可以了。

M4C: 你說得對,記得”停止自動跳轉“ 那按鍵一定不可以按下的。

另外, 其實如果你有興趣,我們十分鼓勵你加入我們團隊,成為第一個國內的團員呢
最重要的你也有相同的想望,興趣和恩賜。
相信不久將來,我們很快就會到大陸有出隊的機會,而且我們團隊成立,其實只為將來一件事要發生而現在作預備的。
其實我們已經有聯繫網絡中不同的團隊(如音響,IT和負責大型聚會的),他們都和我們有同一的異象
所以可能我們有機會一起去國內不同的地方以投映服侍的。

(待續...)

0 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