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跟夏老師對談第七話 – 面對視覺藝術敬拜的讚美和批評

夏昊霝牧師: 有情天音樂世界敬拜事工副主任, 敬沙法敬拜團團長, 敬拜主領 (Mark)
畢業於美國「富勒神學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及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班,曾任中央研究院資訊所助理、私立中原大學通識課程兼任講師。現為牧師,居於紐約。(詳細資料)

請教/訪問/整理: Media4christ負責人 李浩賢弟兄 (Media4christ)

訪問於2011年4月
上一話:跟夏老師對談第六話 – 為主修直道路的視覺藝術敬拜

Media4Christ: 很認同你的看法!
我之前跟美國一些VISUAL WORSHIPPER 討論時也得出相似的結論, 就是 "VISUAL SILENCE" 的重要性.
不過我有時也有苦惱, 因為找我們協助的敬拜團隊/音樂會"CLIENT"要求, 一些太花巧太COMMERCIAL, 一些則太保守.
有時我們都沒有自由度去決定和設計, 又或者只敢用十分簡單抽象的動態背景. 所以我覺得我的"手"和我的"心" 常有著不少的落差.
所以一看見這類批評, 想去平反卻顯得有點乏力 (即是適當的使用視覺敬拜去單單榮耀上帝). 所以特意找你求教, 我覺得你的分享很清晣, 常常重新鼓勵我要堅持走正確的方向. 十分感激你! 謝謝你!


Mark:
如果你們某次聚會事在服事其他的團隊、音樂會、聚會,而這些請你們幫忙的人,要求你們需要花俏、或者保守,那麼你們當順服。原因是,整個聚會,上帝是交給他們在主導與帶領的,你只是搭配。既然上帝交給他們主導與帶領,那麼,他們就有義務去尋求聖靈,並「了解」他們該如何服事他們所要服事的對象,也就是會眾。

因此在神交給他們主導的聚會中,他們既然覺得投影的內容應該要花俏一點,或者保守一點,那麼你當然應該盡力配合。但是,當你覺得「啊~這樣好像太花俏了」「啊~這樣可能太保守了」「啊~那樣效果應該會更好」的時候,你則應該尋找機會,盡力的跟他們溝通。原因是,神既然把這個專業分工的職份交給你,那麼你當然應該善盡提醒的工作。當然,如果邀請你們來處理Visual的人若沒有給你們機會去向他們反應,或者他們最後拒絕你們的提案或想法時,你們則應該順服,因為,聚會是他們在主導的。

任何服事的成果,都難免會有人提出一些他們的意見。比如聚會結束,可能會有人來跟你們說「你們這次的Visual作得太花了,讓我無法敬拜」「你們這次的Visual作得正好,很能幫助我敬拜」「你們這次的Visual作得太淡,有跟沒有一樣」......無論別人的意見是什麼,一個服事者能做與該做的只有一件事情:虛心領受。不需要去平反,也不需要感到乏力,因為你真正需要面對,需要負責的是「召你來事奉的主」,而不是任何一個人的看法。要面對主,你需要問自己幾個問題:
一、在這次的服事中,你是否有盡力順服你當順服的權柄?
二、在這次的服事中,你是否有盡力用你所能運用的各樣技巧(包括visual silence),來做到你認為最能幫助敬拜的visual worship事奉?
三、在這次的服事之後,你是否有盡力的檢討自己,讓自己下次能夠更好,並且虛心領受別人的批評與讚美(無論合理不合理)?

此外,我以前常在我教導的研習會中,講一個如何在會後看待別人讚美或批評的例子,現在也講給你聽:

會後,別人對你事奉果效的讚美或批評,就像別人送了你一瓶香水,既然別人給了,你也不要急著拒絕推掉,開心虛心的謝謝人家,然後把人家送的香水拿著就好,千萬不要拿起來喝掉。

什麼意思呢?簡單的說就是,虛心領受別人所給你的批評或讚美,面對批評不要急著為自己辯解、叫屈,面對讚美也不需要假裝謙虛、假裝謙卑。別人既然願意批評或讚美,那就謝謝他們,因為他們其實並不需要
這樣做(花時間來批評你或讚美你,都是耗費他們自己的生命在你身上呢!不是嗎?)。但是,這些批評與讚美聽聽就好,如果能幫助我們自省、進步、調整我們自己,不妨參考一下,但千萬不要認真起來,陷進別人批評的言語或讚美的詞藻裡,因而感到憂鬱,或者洋洋得意,這些都是沒必要的。

最後,願你加油!服事的路,真正的內涵,並不是「技巧」或者「方法」,而是對我們每個人生命的磨塑。無論哪種服事,最終要面對的都不是「技術夠不夠」「方法好不好」,而是「老我需要對付」。你越服事,你就會越發現,技巧多操練就有,方法多學習就會,但老我,則是一次又一次需要勇敢面對,直到把它在十字架上徹底、完全、一滴不流的釘死之後,才能突破解決的。而你這次信中所描述的,有時覺得乏力、可能被誤解了、有時覺得心與手有落差等等,其實都證明了一件事情,你正在學習開始在服事的經歷中,調整自己的態度、面對自己的心。感謝主,因為你將因此進入更深一層的服事境界。所以,加油!

後記: 因著夏老師的提醒, 以後日子我們團隊也盡量帶著虛心和順服去委身服侍各個不同音樂敬拜團隊, 回應他們的要求.
另外, 雖然夏老師是跟我們一眾VISUAL WORSHIPPER (視覺敬拜者) 分享和提醒, 但其實這分享也同時鼓勵著所有敬拜者和樂手~ 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待續...預告: 第八話由團員阿WING 訪問, 精彩內容不容錯過!)

0 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