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跟夏昊霝老師對談訪問(二) - 視覺敬拜事奉人員的心態和素質

有關敬拜投映控制


media4christ: 那麼, 請問你對放投射片/powerpoint 的事奉人員有什麼提醒和建議?

mark: 大概十幾年前,約沙法敬拜團每一季,就會去一個跟我們自己所屬的教會不同宗派、敬拜方式完全不同的教會聚會,然後回來我們就來討論,他們的敬拜跟我們自己習慣的敬拜有什麼不同,然後更深入的討論為什麼不同?並從中向別人學習。你也可以這樣做。另一方面,講到我們以前的作法,我們以前在放投影片(那個時候只有投影片可以用)的規定上,是很嚴格的。首先,放投影片的同工一定要經過特別的訓練。其次,放投影片的同工一定要全程參與整個敬拜團隊事前的練習(否則投影片同工一定會跟敬拜團隊在順暢度的配合上出問題)。再來,我們當時規定所有放投影片的同工一定要有敬拜帶領的經驗(否則他可能根本搞不懂置換投影片與銜接的時間點、流暢度的重要性等等)。然後,我們規定所有放投影片的同工要「像不存在一樣」,因為投影機的投射距離限制,投影片同工一定站在前方,所以投影片同工不能穿得太花,不然會讓大家太注意他......。最後,我們的投影片同工多數是「跪著」放投影片的,這個作法有點太誇張,不過當時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讓投影片同工隨時警醒,存敬畏的心事奉。算來,十幾年前我們就注意到投影片影響極大,然而至今,華人教會對字幕投放的態度,多數還停留在「技術層面」,實在令人婉惜。我們幾乎都是派最好的(各方面都有操練,有全面性眼光的)同工去放投影片,而至今還有許多教會,是派最無關緊要的人去放字幕,覺得只要把字幕放好就好。這就是我跟你說,當你們在推動時,有可能會碰到的挫折,發覺教會的觀念根本還跟不上的主因。但是,既然你們開研習,那麼你們就可以灌輸這些觀念。願主幫助你們,使你們的工作改變整個態度。因為媒體會進步,會改變,但是態度、背後的哲學與思考等等,那是不會隨時代改變的。

media4christ: 請問你有沒有一些推介的視覺敬拜例子, 給大家參考?

mark: 你有看過Integrity Music出的一套家庭敬拜mtv系列,叫做iWorship嗎?現在iWorship已經變成很複雜的一個系列了,不過最早,他們基本上就是在做動畫媒體字幕投影,但是做得很好。甚至會把比較重要的歌詞,用動畫的方式呈現,很有用「畫面」對人說話的效果,可以去參考。比如:

media4christ: 其實我們希望透過推廣動態投映和視覺敬拜, 讓更多有這方面專門恩賜的華人信徒能夠起來(視覺藝術/拍攝/剪片/電腦動畫) 嘗試參與服事. 因為媒體和網絡在現今社會影響力太大了, 而且多數是在不良的一面. 而教會使用媒體往往集中於遠大傳播福音的目標 (橫向), 有心志的人有限; 但視覺藝術敬拜卻很不同, 是縱向向主奉獻的舉動, 每個信徒也可回應, 來單單敬拜取悅上帝. 願主能奪回多媒體這工具, 叫更多的媒體能榮耀主名.

mark: 你前面說得很好,教會使用媒體多數用於「橫向」的傳播,也就是說,是人對人說話。因此媒體只要達到勾動你、感動你這樣就行了。不過當媒體作為縱向連結,用於幫助人表達對神的意念時,媒體的進行方式應該有所改變。而這一點,就需要先問「你的敬拜神學」是什麼。你認為,怎樣才「算是」人對神表達?怎樣才算是「敬拜」?有了這些答案,我們才能接著回答「怎樣才能幫助人敬拜」這個問題。

media4christ: 那麼請問怎樣讓視覺的媒體, 能被妥善使用在「縱向」的層面上呢?
mark: 不過我們先撇開敬拜神學不談,再來談談你剛剛講的橫向與縱向。其實,整個「敬拜」有兩個參與主體,一邊是三位一體的神,另一邊就是敬拜的人(複數)。媒體(各種媒體,包括音樂、畫面、肢體動作........只要能傳遞訊息的都算)的工作,主要就是「傳遞訊息」、「達成對話」。基本上人與神之間會有「三個」方向的訊息傳遞。第一個就是「神對人說話」(啟示)、第二個是「人對神表達」(敬拜)、第三個就是「人對人傳遞」(團契生活、彼此對說、傳福音)。我們最熟悉的媒體運用,其實被廣泛用在第三個領域,因為人實在太愛對別人表達自己的想法了。也是在這一個部分裡,人對人傳遞的內容從他們對神的心得,慢慢轉變成了對人的看法,然後慢慢就變成了表達自己的意見......現在,我們在努力的,就是讓媒體被神所用,或者說「被用在神的心意上」。也就是說,讓媒體被用於能夠彼此訴說神的榮美(這是第三個層面)、讓媒體被用於對神訴說我們的敬拜(這是第二個層面)、讓媒體被神使用來對人說話(這是第一個層面)。我們可以發現,第一個層面,在教會裡幾乎很少被使用,願神憐憫我們,對我們說話。

上述的每一個層面其實都需要兩個很重要的「角色」參與在其中,媒體才能被妥善使用。A、蒙神心意合宜的人;B、聖靈的工作。

media4christ: 請問可否給我們一些有蒙神心意合宜的人, 又有聖靈的工作這兩個「角色」的例子?

mark: 出埃及記31:1-3「耶和華曉諭摩西說,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題他的名召他,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

可見合宜的人除了自己有能力以外,也是神所撿選出來的。另一方面,神的靈要充滿在這個人裡面,使他有智慧、聰明、知識,能做各樣的工,達到「神的標準」。願神將他的靈充滿在你們裡面,他如何召比撒列,願他也如何召你們;他如何使他的聖靈充滿比撒列,願同樣的靈也充滿在你們裡面;他如何使比撒列有智慧、聰明、知識,能為神做各樣的工,建造聖殿一切所需用的器皿,就願他也使你們有智慧、聰明、知識,能為神做各樣的工,培育神國度所需要一切的人才。願這樣的祝福不只是我給你們的祝福,也成為你們在每次培訓中,給每個與會者的祝福。若非我們已經準備好我們自己,若非我們蒙神選召,若非神的靈充滿我們,我們豈能做神的工?但感謝主,在基督耶穌裡,神已經選召我們,因著基督耶穌,神的靈已經住在我們裡面。剩下的,就是我們也需要預備好我們自己,好成為基督的「新婦」(心腹)。

media4christ: 其實有一點我想請教你, 請問你所說的三個層面, 是否能在視覺敬拜中同時做到? 例如當專職的同工在聖靈感動後, 選擇的一個十分適合那些敬拜歌曲的動態背景, 是否能會眾同時彼此訴說神的榮美(第三層面)、又可使會眾對神訴說他們的敬拜(第二層面)、甚至被神使用來該動態背景對會眾說話(第一層面)?

mark: 三個層面是否同時會發生,這實在是個很好的問題,或許以後可以更深入的想想,現在先用比較直覺的方式跟你做討論。如果要講很嚴格的「同時」,我直覺的想法可能會有點困難。原因在於,我們有可能同時又聽神對我們說話,又對神說話,又對人彼此傳達嗎?我聽你說話的時候,我有可能又對你說話嗎?這樣我真的有在聽嗎?因此如果把「同時」看得很嚴格,我覺得這是有困難的。

但是,如果我們把同時看得比較鬆散,並不真的是同一個「時間」,而是在同一「段」時間裡,那三者同時發生就是有可能的了。

此外,你所提的例子其實也給了我們另一個想法,就是在嚴格的「同時」的定義下,雖然我覺得讓同一個人同時經歷三種層面的訊息傳遞,會有困難,但是在同時,同樣的訊息表徵,對不同的人,可能會傳遞不同的訊息內容。比如,A君看到一幅十字架的圖,想到的是神真愛我們(這是神透過這個圖對看到的人說話,說:「我很愛你」);B君看到同樣的圖,想到的是耶穌為我所做的,我好愛主喔!(這是人因著這個圖,引發了他對神的敬拜);C君看到同樣的圖,想到的是我一定要讓我身邊的D君也認識主,甚至看到圖就直接對身邊的D君說:「你知道耶穌真的很愛我們」(這是人因著這個圖,彼此對說,彼此交通,彼此團契)。A、B、C君可以是「同時」看到這個圖,這個圖卻引發他們完全不同的三種「態度」,傳遞了三種不同的訊息。就這樣的狀況而言,透過同樣的媒體,而又在嚴格的定義下,「同時」產生三種層面的信息傳遞,是絕對有可能的。這也會實際發生在教會的劇會裡。比如,同一首歌,「奇異恩典」好了,其實歌詞的內容很明確,表達的是人對神豐富恩典的敬畏、讚嘆與感恩。但是唱者首歌的時候,可能有人覺得神正在對他說話,說:「我的恩典真是夠你用,你不要擔心,把你的難處交給我。」另外則有人可能覺得:「主啊!你的恩典真是奇妙,我一切的罪都被你洗淨了。」又有人也可能覺得「我要唱給我身邊的人聽,讓他也聽到這恩典的奇妙。」

其實,把話說回來,一個人有沒有可能同時在心裡面有著這三種層面的「想法」與「感動」呢?我不是認知心理學的專家,我不敢說篤定的話。但是,某種不那麼嚴格的意義下而言,同一個人同時有這三種感動,也並非不可能。若真要從認知心理學的角度出發,其實腦神經學家也會告訴我們,大腦同時間可以做超過一件事情。所以,就這個角度而言,一個人又有可能同時藉著同樣的畫面(或其他藝術的表達方式),而同時經歷三種層面的信息傳遞。

講到這裡,其實想想,這個問題很有意義,但是卻不需要探討得這麼深入。原因是什麼呢?原因是,聖靈要怎麼工作在我們身上,說真的,我們也不知道。聖靈要透過我們的五官所感受到的一切,讓我們想到什麼?對我們說什麼?其實,我們都不知道。因此有可能聖靈就是讓我們同時感受到三個層面,也有可能就是只有一個。


media4christ: 問這條問題的原因, 其實我好想知道, 究竟這三個層面是否都能透過視覺敬拜產生表達和對話.

mark: 但是說到這裡,我覺得有必要討論一下我們與神之間的對話關係。其實,當代基督徒實在「太多話」了,以致於都是我們在對神說話,鮮少讓神來對我們說話。我們禱告,就是「主啊!..........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把我們要講的話都講完了,就結束了。我們不太給主回應我們,對我們說話的機會。就這樣的角度而言,對話,其實是需要給對話的另一方,一些時間、一些空間的。而不是我們自己用我們自己的意識佔據了所有對話的時間,然後就結束對話,走人了事。因此,究竟有沒有可能三種層面的感受同時都湧現在一個人的心裡呢?我認為應該是有可能的。但是,我認為人的專注力還是只能集中在一件事情上,也就是說,我們可能可以同時有很多想法,但當我們要專注的時候,我們還是只能專注在「一件事情上」。

所以我對你這個很棒的提問直覺的答案是:當然有可能三種層面的感受都同時感受到,然而絕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還是會專注在某一種層面的感受裡。

media4christ: 再一次多謝你的提點和激勵!
我們基本上完全認同你的看法. 特別是因著預備自己成為基督新婦, 就更要預備好能取悅新郎的燈油(禱告和敬拜) 和儆醒的心, 等候新郎回來. 所以視覺敬拜的復興更是重要, 讓新郎的心更被滿足, 也叫更多人預備好作新婦.


(待續)

4 留言:

匿名 說...

夏老師似乎把你縱向橫向的說法稍變為其實並不應有純橫向之說法,因為人n人(弟兄姊妹間)在相交時亦不能缺少縱向層面,所以不應將此等關係二分?

Anthony Lee 說...

你可以這樣說... 不過當所有人都只懂橫向, 還未太清楚縱向的時候, 便有必要分清楚, 也可讓更多不同呼召的多媒體服待者清楚委身於不同的層面.

因為現在大家未清楚視覺敬拜時, 多媒體只用於傳播福音和講述見證故事等. 這些應用之中橫向層面太多, 縱向層面實在很少, 根本和視覺敬拜的應用完全不同.

所以, 最後待人們完全明白領會MEDIA 可同時應用於兩個層面時, 視覺敬拜和多媒體事工便可成熟發展.

匿名 說...

唔,對的,現時這個概念仍然很新,需要多點清晰的介定。
個人感覺視覺敬拜比較適合多睜開眼睛去敬拜的群體,可能在一些很倚重敬拜時合上眼去感受神(如我教會、我自己) 的群體當中會有點難、甚至被看成是一種阻礙。我估計敬拜時我們睜開眼睛的時間大概是20%(除非是新歌) ,如果要刻意為看畫面去睜開眼睛就很難投入那個敬拜。不過我相信其他教會的人比較多會看歌詞?當然也不是無辦法加入視覺元素,不過我猜在沒那麼重音樂與感應的教會中會有效很多。

Anthony Lee 說...

我常常到很多教會觀察, 不要說有人們有20%時間合上眼, 甚至說連20%的人在敬拜中曾合上眼投入也沒有.
我覺得VISUAL WORSHIP 如能讓教會對敬拜陌生的肢體, 最後能合上眼投入敬拜, 它便能發揮它的角色.

如你教會所有人都是8成時間合上眼敬拜, 即是說你教會的弟兄姊妹都很會投入敬拜神了.
不過, 我覺得VISUAL WORSHIP 始終有它的角色, 例如你說的新歌, 或是給新朋友/較未懂投入敬拜的弟兄姊妹 (每一教會都總會有吧)
另外, 我在剛剛的大專聯合祈禱會負責這部分, 發現只要VISUAL WORSHIP 用得合宜, 基本上那類群體都不會產生阻礙的. 因為那次祈禱會中, 不乏你教會那類合上眼很投入敬拜的朋友和代禱者.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