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跟夏昊霝老師對談訪問(一) - 請教有關視覺敬拜 (Visual Worship) 的看法

前言: 最近跟很多朋友和牧者討論視覺敬拜, 都得出一個結論, 就是提昇操作人員的心態層面比技術層面重要得多, 而且透過視覺來敬拜上帝也不容易掌握. 有見及此, 我們最近由香港遠渡紐約 (透過電郵~), 向敬拜心態和技術素有心得的夏昊霝老師請教, 希望對我們, 對各位都有更多啟發.

夏昊霝老師: 敬沙法敬拜團團長, 敬拜主領 (Mark)
畢業於美國「富勒神學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及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班,曾任中央研究院資訊所助理、私立中原大學通識課程兼任講師。現為牧師,居於紐約。(詳細資料)

請教/訪問/整理: Media4christ負責人 李浩賢弟兄 (Media4christ)


media4christ: 你好! 我們看完你之前寫的"視覺的敬拜" (延伸閱讀) 一系列文章, 很有共鳴!
我們有感動推動這類視覺敬拜或多媒體投映的事工, 希望你可以來看看我們的網綕, 不妨給我們一些意見. 謝謝!


mark: 感謝主,簡略瀏覽了一下你的網誌(對不起,不及細看),看到你們已經在收集各樣的資源,試圖幫助教會克服各種軟硬體上所可能遇見的難處,願主繼續使用你們這樣的工作,好使敬拜成為更全面、全人的獻上。

media4christ: 請問你覺得在音樂或媒體的敬拜事工中, 事奉者有什麼地方特別需要提昇?

mark: 我自己這麼多年在敬拜事工上的經歷與思考,讓我自己得出了一個小小的心得,在這裡野人獻曝一下,供您們參考也思考。其實,任何運用得到音樂或媒體的敬拜事工(當然也有很多種敬拜的方式是用不到任何音樂或媒體的)是一種需要相當程度的「藝術眼光」參與在其中的事奉。或許不同的教會依照人才與其所擁有的資源,而在提昇技術、設備等等事情上,速度會有所不同,但我自己的觀察是,教會要提昇技術、設備、資源,終歸不算太難。真正難以提昇的,是一個合神心意也能被神所用的「藝術眼光」。(當然,教會裡學藝術的人不少,不過他們的藝術眼光未必能被神所用,也未必能用在神的心意上,這是很悲哀的現實。)

media4christ: 請問這種「藝術眼光」是什麼呢?

mark: 簡單也類比的說,教會要「換歌本」很快,買就有,但是換了歌本,換了詩歌,並不代表敬拜的工作就「做對了」,就跟著「升級」了。同樣的,教會要把鋼琴換成電子合成器,把管風琴換成吉他爵士鼓,把詩歌本換成投影機,再把投影機換成單槍液晶投射器,再把投射的內容從單調平板的文字、背景,換成美麗有意義的文字編排與背景,再換成動態背景、甚至滑順的字體進出特效......這些對教會而言,當然是有必要學習與進步的,但只要教會有一定的經濟能力,這些都是伸手可及的。然而,怎麼使用這些工具才能幫助弟兄姊妹「進入敬拜」?這一類的原始問題,卻在所有「研習會」裡,幾乎沒有人去觸碰、解釋、說明。以致於,大家的「設備」都升級了,敬拜卻沒有升級。用另外一個簡單的例子或許會更明白,那就是,對於梵谷而言,你給他彩色筆還是水彩、油墨,他都能成就巨作,但對凡夫俗子而言,你給他稀世珍品的顏料,也不能改變他畫出不怎麼樣的作品,唯一能改變的,只有顏料的質感變了而已。


media4christ: 假如參與敬拜的事奉者沒有這種藝術眼光, 會出現什麼可能的問題?

mark: 我曾經在美國(我現居於紐約),參加過一個白人教會的聚會,他們有很好的投影同工,有動態的多媒體背景,但是我參加完聚會的心得是,我巴不得他們把投影幕關掉,因為那個動態的多媒體干擾我敬拜比幫助我敬拜更多。多媒體無罪,動態的背景是很好的,問題在於使用編排的人。這真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要有效妥善的培養敬拜的藝術眼光,背後需要有一套清楚精準的「敬拜神學」做支撐,然後,依照這個敬拜神學,發展出一套相對應的藝術表現方式,最後配合這些藝術表現方式,發展出實際所需的軟體、硬體、圖庫、動畫庫... whatever...。

media4christ: 請問你說這「敬拜神學」有什麼思考的重點?

mark: 我看到你們有在做研習(工作坊),我相信多媒體的發展,是華人教會頗為需要的,然而我鼓勵你們,花些時間思考以下的問題(若你們已經思考過,那就真是太棒了):
多媒體是為了什麼樣的藝術表現方式而存在?
這樣的藝術表現方式又反應了什麼樣的「敬拜神學」?

然後藉著你們做研習、推廣產品、推廣你們的事工的機會,也幫助教會的「藝術工作者」了解背後的「原理與哲學」(其實應該說是「背後的神學觀念」)。並教導他們應用這些「敬拜神學」的原則,去使用多媒體。這樣,這個事工才真正能夠幫助教會,幫助敬拜,幫助人經歷神。也唯有一個能幫助人經歷神,建立與神關係的事工,才能真正的長久,在永恆裡擁有價值。

media4christ: 有關敬拜神學方面, 我們都深思了幾天, 雖然我們有些初步的看法, 不過我們始終對這嚴謹的範疇不敢胡說一通, 懇請你能繼續指教我們一下! 謝謝.

mark: 關於敬拜神學,名詞聽起來很恐怖,不過其實也沒這麼複雜。基本上就是問自己「什麼才是敬拜?」「什麼才是『進入敬拜』?」當然,要回答這些問題也不是那麼容易。不過你可以先講講你已經思考出來的想法,我們可以更多討論,彼此修剪,彼此進步。另一方面,也可以觀察每個不同教會、尤其不同宗派的不同敬拜方式,尋找心得,究竟每個不同宗派或教會,對「敬拜」有什麼樣不同的「表達方式」。從這些表達方式裡,去探究他們對「什麼是敬拜」的想法。你有什麼對於「敬拜神學」的想法,寫來看看吧!

media4christ: 我覺得敬拜的模式是傳統禮儀又好, 就算較激進或靈恩的又好, 最重要的還是敬拜的導向. 是媒體(音樂/其他)敬拜帶領者自己本身必須全心敬拜榮耀神,也同時要引會眾到神面前. 我寫了幾篇對媒體/敬拜的看法, 不過內容還算很幼嫩, 不過我相信表達了一點我自己的"敬拜神學". [延伸閱讀: (1) (2) (3) (4) ]
請問你對我們media4christ 視覺敬拜或多媒體投映的事工 有什麼看法?


mark: 我並不認識你,不過你在網誌裡有很棒的資源收集彙整,你所推介的「軟硬體」是我和約沙法敬拜團同工早已經想了幾十年的東西,若我能找到十幾年前,我跟我們的軟體同工在討論設計這類軟體時所手繪的草圖(當然最後我們沒有執行這個計畫),你大概會嚇一跳,因為介面幾乎跟你網誌裡所顯示的軟體介面,一模一樣。感謝主,你所推介的產品看起來不錯,若有機會,還真要試用試用。
但願你所做的工,成為眾聖徒經歷更深敬拜的幫助。願神親自紀念你為祂不計一切代價所默默擺上的辛勞。

media4christ: 非常感激你用心的寶貴提醒! 你的回應使我們十分感動, 正正啟發我們新的事工的將來正確發展方向!
我們相信, 投影的事奉人員的心態比軟硬件更重要, 他們應該被訓練得比樂手一樣專業, 還要像設計師一樣.


mark: 感謝神。你能看見「心態比軟硬件更重要」這件事情,真是比什麼都重要了。因為上帝看的不是獻祭或祭物,而是獻祭者的心。有好軟硬件,不應該是目標,透過軟硬件幫助造就人,才是。軟硬件就像交通工具,本身不能帶領人到目的地(不能造就人),唯有透過一個合宜的人去正確使用交通工具,才能領人到目的地,而更好的交通工具的存在,只是使這個過程更順暢、更容易而已。因此簡單的說,合宜的人做合宜的事,才有機會幫助到其他人,軟硬件的存在,只是讓合宜的人做的合宜事,能夠更有影響力,或者更容易做到而已。要讓你們的事工可長可久,就需要找出、教出、培育出能做合宜事的合宜人。相信你也明白這件事情。可是,我也要就現實來告訴你,這件事情本身並不容易。因為華人教會目前在「視覺藝術敬拜」上,恐怕連基本觀念都沒有,絕大多數放投影片的人都是想參與敬拜事奉卻音樂不行的人,甚或是沒服事可以讓他參加,所以索幸讓他放放字幕好了。因此一開始你們的推廣,當然會比較辛苦一點。但是,正因為大環境如此,就更需要在「心態的訓練上」強化教會的觀念,免得教會繼續陷入「我們只要upgrade我們的軟硬件就能更好」的心態。

(待續)

2 留言:

匿名 說...

hi,夏老師的分享很到point!謝謝!
現時在自己教會還未有空間用,但想試在團契用的話需要什麼訓練及equipment?
如果真係在自己圈子未有空間可以用,還有什麼可以參與在事工中?

補充:其實看到夏老師講十幾年前有呢個異象,我相信依家係到時候成就,而你地正承接神既心意,係好美既事!Media的確會係敬拜既一條新出路,係為左呢一代既digital natives而鋪既,我衷心希望神帶領呢個事工,更新呢一代既敬拜,迎接下一代既青年人,會有更多人可以透過敬拜,更深的經歷神的同在!如果可以的話,我自己、同另外一個做IT的弟兄,都會想參與o向當中!如果你地需要,請feel free聯絡我!

Media4Christ 視覺動感敬拜網絡 說...

你只要有NOTEBOOK, PROJECTOR 同SCREEN
跟住找我們來一次幫手就可以...
這個事工... 就由你的團契開始推廣吧~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