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跟夏昊霝老師對談訪問 (四) – 應用視覺藝術於敬拜中的「原則」

media4christ: 你剛剛新的回應, 我仔細看了兩遍, 真的好像又上了一課, 謝謝! 其實我一直知道心靈誠實的敬拜比媒體重要, (好像閉上眼投入敬拜, 可能好過光著眼看完所有動畫來敬拜. 我覺得動畫敬拜可以作引子導入, 讓人們更快投入敬拜); 也開始了解我教會的弟兄姊妹, 都開始覺得對某幾個常常見到的動畫有點悶了. 但如果老師你不是這樣寫清楚, 我真的沒想清楚原來是因媒體本身的弱點, 和人們對敬拜的未成熟所致. 好在你舉的例子說明一些解決的辦法, 解通我一些教他們選片的難題... 舉例說, 我想是越深入敬拜, 背景便越模糊, 是嗎?

Mark: 我們要學習看到「原則」,而不是看到「規則」。怎麼說呢?比如,「越深入敬拜,背景越模糊」,這是一個規則,不是原則。...真正的原則或許應該是「深入敬拜時,人為的影響或干擾越少越好」。這個原則會引發出幾個不完全一樣,甚至彼此看似矛盾的規則。比如,有時候如果背景清楚明快(不模糊),反而能讓人受到更少的干擾,那麼就應該這樣處理,但有時候背景模糊一點,主題不明顯一點,反而能讓人受到更少的干擾,那就應該這樣處理。所以重點不是「背景如何」,而是「這樣的背景能不能達到我們要的『目標』」,或者我們應該更正確的說:「我們所做的處理,能不能滿足我們所認定的敬拜神學」。在相關的研習中,我們當然難免需要「舉例」,也當然可以舉一個「深入敬拜則背景模糊」的例子,但我們需要很清楚的是,這不是一個「放諸四海永遠不會錯」的想法,只是個依照我們所設定的「原則」,所延伸出來的相關應用而已。所以我們當然可以設定一些簡單的「選背景規則」,甚至教導這些規則,但講完這些規則以後,其實我們還需要花同樣多的時間,解釋為什麼這些規則能夠達到我們所設定的「原則」,甚至給大家一些截然不同的應用範例,說明不同的規則或訊息傳遞方式,有時候同樣能幫助我們達到既定的「原則」。

media4christ: 那麼請問你覺得有沒有一些「原則」和「規則」都應用得很好的視覺敬拜例子?

Mark: 我拿你放在網站上一個GI工作室的那個影片為例。那個影片的文字內容,其實是鼓勵人自己透過默想來進入敬拜的。

(http://gallery.me.com/gi.inc#100094 轉載)
然而,仔細看看整個影片,背景的「主題的主導性」其實很強烈。因此這個片子在我看來,並不那麼好。原因是,他在視覺上呈現出的主題,有很強烈的引導性,這些引導性的內容本身就傳遞了一些訊息,然而這些從視覺而來的訊息,卻會干擾了他藉由文字,所意圖引導我去默想的主題。或者說,他的背景有太過「霸道強勢」的意味,強勢到我不用默想啦!只要看著背景想著背景所試圖告訴我的故事就可以了。然而,他的文字卻又試圖希望讓我能夠自己專注於與神對話,自己專注於默想神。因此我可以說,他的文字,與他的背景內容,本身有走在兩個「彼此相互違背」軌道上的嫌疑。

對我而言,iWorship那個Days of Elijah的影片,就比較沒這個問題。透過那段影片我所感覺到的,是影片內容,裡面流動的文字等等,都在幫助我更深的經歷這首歌所要講的話,幫助我更敞開我的心。他們是走在同一個方向,同樣軌道上的東西,相輔相成。

我可以這樣說,前面GI那麼影片,若把文字與背景分開看,他們都依循著很棒的「規則」在行進,都是很棒的作品,但是這兩個很棒的「規則」則是依循不同的「原則」(一個有著強烈的引導性與敘事性,讓我的思想很自然的被遷著走,而另一個則期待我能按照我自己的方式來默想神),於是他們所產生的功用就會背道而馳。反之對我而言,iWorship那個Days of Elijah的作品,無論音樂、出現的文字、背景的編排等等也都依循著很棒的「規則」,但是他們的「原則」一致,所以他們產生的功效就彼此加乘,相輔相成了。

做事容易,找「原則」比較需要花時間思考。找到原則容易,找出原則背後的原則更難。但是,尋找並思考原則,是值得的。只不過,我們也不用停止原本的「教學計畫」來思考原則。很多時候,神是在我們服事的過程中,隨著我們服事經驗的增長,慢慢的把原則啟示給我們的。所以,我們要保持一個渴望尋找原則的心,也要讓我們的心一直向神敞開,好讓神能透過各種明顯或不明顯的方式,來對我們的心說話。(待續)

1 留言:

Hezekiah 說...

睇完依篇文裏面個YOUTUBE 先知道"還枯骨生氣"首歌廣東話改晒人地原本意思...
"Days of Elijah" 原版內容係好震撼O既尊崇耶和華, 原來唔係要o黎奮興的.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