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跟夏昊霝老師對談訪問 (五) – 終章: 視覺藝術敬拜作新皮袋

Media4christ: 另外, 其實我也很認同你上次說, 敬拜模式不斷的改變, 其實都未必能完全解決問題.
我希望新的敬拜模式又好, 新的動態投映技術又好, 只是一個"新皮袋", 而真正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應先是從神親自澆灌的"新酒", 讓更多人明白真正的敬拜; 這樣, "新皮袋"才能發揮"舊皮袋"沒有的作用. (不過不知這樣想對不對, 還望請教.)


Mark: 關於新酒與新皮袋的問題。新酒是由神所賜下的,而我們則是那個容器。如果我們不更新,那麼新酒澆下來也白澆了(路5:37-38)。可是大家其實都容易懷念、依戀、喜愛「陳酒」(路5:39)。猶太人渴慕彌賽亞的到來,可是彌賽亞真的來了,他們卻又喝不進去,為什麼?因為舊皮袋裝不了新酒。永遠只看神過去的作為,過去的命令,過去給的律法,而沒有心意更新,時時尋求神的啟示,這樣就會使我們慢慢成為一個「只為了維護傳統而維護傳統」的人,成了一個舊皮袋,那麼新酒來了,我們也「容不下」了。

不過,其實,皮袋的更新,也是神樂意幫助我們達成的(當然我們自己要先願意),因此當耶穌開始他的工作前,神已經差遣一個「修直主的道」的人(施洗約翰)在工作了。很明顯的,神也樂意為我們更換皮袋,好讓我們經歷新酒滿意的福氣。

其實,我們能做什麼呢?我們不過只能在主所差遣我們的工作裡,為主「修修道路」而已。施洗約翰能做什麼呢?他也無法改變所有猶太人的心,無法改變一切。但耶穌卻稱讚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太11:11)。約翰做了什麼偉大事?比帶領60萬以色列人離開法老出埃及的摩西還大?比為神建立以色列國的大衛還大?比為神建造聖殿的所羅門還大?比為神說預言使萬民警醒的眾先知們還大?約翰做的事情沒別的,就是「修直主的道」,讓原本彎曲的道路被修直鋪平,讓原本陳舊的皮帶被「升級」。這是為了耶穌這個從天所澆灌下來的新酒,預備合適盛裝的器皿所做的工作。

為什麼教會需要「被訓練」?「被造就」?因為教會需要「更新」。那麼為什麼教會需要「更新」?因為教會要經歷從上頭而來更多的「新」事。但是時時賞賜「新鮮的膏油」給我們的神,並沒有停止將他的「心意」與「新意」賞賜給我們,問題是我們的皮袋舊了,甚至裝滿了舊酒而不願意倒掉。我們需要不斷被更新,才能迎接新酒。這就像AM的收音機,收不到FM頻道一樣,並不是FM的訊號沒有在空中播放,而是收音機需要被更新。

這也是為什麼我說,要更新的不是技術,而是心態。更新技術,並不能讓我們擁有一個新酒袋,只是在舊酒袋裡找出新用法、在舊酒袋上裝些新裝飾而已。既然神給你們有機會去造就訓練「技術」,那麼就要利用這樣的機會,在造就技術的同時,也盡你所能的去鼓勵人、造就人,使人的態度也更新,重新敞開自己在神的面前,迎接新酒的澆灌。

當然我們能做的都有限,但神就是能使用我們的有限,來成就他無限的心意,不是嗎?

media4christ: 最近我們將原定的工作坊延後了, 並先重整不同的資料和你的提醒等等, 作工作坊的材料 (特別是心態調整的部分). 希望之後的工作坊能訓練出技術和心態都一樣成熟的視覺敬拜操作員和敬拜者. 不過, 我還是有點擔心. 因為他們可被訓練, 但會眾我們卻沒有辦法接觸. 我最怕就是看到當一些時候沒有了視覺敬拜, 他們便覺得難以投入; 又或是習慣了視覺敬拜, 到頭來還是一樣不投入...

Mark: 你的擔心十年前我就擔心過啦!我們擔心就算我們訓練一些同工訓練好了,後面還有更多一大群可能對敬拜、甚至對神都一知半解的會眾在那裡。我們沒有辦法接觸到所有人啊!怎麼辦?這樣就很難全面的改變教會敬拜的品質,怎麼辦?而我要說的是,Hey,我們不是神,我們不是全能者,因此神差派我們怎麼做,做什麼,我們就怎麼做,我們就做什麼,把「我們能」的做好做對,把「全面性」的問題,留給「全能者」去考慮吧!感謝神,讓我們能看到一些全面性的需求,因此我們心中會擔憂,這不是壞事,這提醒了我們要為這些需要禱告。但既然我們不是每個層面都能影響到,那我們就不要太擔心「我們所影響不到的那一部分」,而是把我們所觀察到的現象,交在神手中,讓神來掌權工作。如果連神都能容許有人因為不夠成熟而繼續待在教會一知半解的敬拜他,那我們又有什麼好著急的呢?神差派我們做我們現在做的事,一定有道理,也決不會白費。那麼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我們能做的做到最好,「盡心、盡性、盡力、盡意」的盡我們一切所能而做。至於我們所接觸不到的,神必定差派其他人去接觸、去改變、去工作。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禱告,不斷禱告,願神的旨意成就,也就是了。當然,我們也可以因著我們自己的事奉,接觸到許多不同恩賜的人,我們能做的就是鼓勵他們,去做那些我們做不到的那一塊。
就好像你突然寫e-mail給我,而我裡面感覺你是有我所沒有的恩賜的人,雖然我有一些想法,但我沒有時間,沒有那麼多功夫去深究,而你做了,那麼我就努力鼓勵你,盡量把我所知的跟你分享,希望能夠給你一些看法與建議,這樣就是我所能做的了。我盡力把神曾經給我的想法,給我的反省,給我的思考,具體的跟你分享,如果能成全你,讓你去完成我完成不了的一些事情,讓神的國度更加添,更豐富,這樣就夠了。就算我很厲害,也做不了所有事情,更何況我不厲害,根本很有限。因此需要同工,需要成全別人,需要弟兄姊妹,需要同以基督為首的其他肢體,需要彼此相愛,需要彼此激勵,需要彼此幫補,好讓神的百姓能一同來建造基督榮耀的身體,建造神榮耀的殿。因此,看到問題,就為你看到的問題禱告,看到不足,就用禱告求神補足你所以為的不足。其他的,我們只能做我們能做的,做神所託付給我們的「一小塊」,並且抱持著「成事不必在我」的態度,多接觸相關領域的人,跟他們分享,從他們學習,也鼓勵成全幫助他們成功。這就是我們能做的了。至於我們不能做的.......太多了......就交給差遣我們的主吧!

media4christ: 最後, 十分感激你花那麼多時間跟我們分享和鼓勵! 我們會繼續努力! 願主帶領VISUAL ART WORSHIP 事工的前路.

(全文完)

上一頁:跟夏昊霝老師對談訪問 (四) – 應用視覺藝術於敬拜中的「原則」
下一頁:跟夏昊霝老師對談訪問 (六) – 為主修直道路的視覺藝術敬拜

0 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